引渡者I 之二 來襲(2)


  這個國家的發展明顯是不均勻的,偏遠的東部地區總是被稱
為『後山』,資源也比西部來的少。也因為如此,這個鄰近大山
之下的樸實村落,有著一種令人嚮往的單純美好,村民不止崇信
神明也敬仰山川的自然。

  能得大自然不分卑賤的賜與,又怎能不早晚焚上一柱清香,
虔誠禮拜,將心裡的這份感恩訴諸於天?

  夏尹泉雖然是道地的閩南人,卻幾乎是在國外長大,完全沒
有拿香拜拜的習慣,不過有句話說的好『入境隨俗』,他不嫌麻
煩的準備清香素果。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拜,但他只要看見別人家在燒金紙,
他就跟著別人拜,也不知道拜的是哪尊神,對他來說這就是一種
心意,心誠則靈,所以拜哪尊都一樣,因此只要他拜的神,他通
通管叫『土地公』。

  對於他這樣年輕又懂得『禮數』的少年兄,那些市場裡的婆
婆媽媽們,怎麼能不驚為天人!

  「太難得了,大家有沒有聽到少年仔說什麼,他說要拜土地
公啦,夭壽唷,聽到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雖然老闆娘覺得
有點奇怪,因為今天明明是城隍爺壽誕,跟土地公一點關係也沒
有啊?

  不過那不重要,因為完全無損她對這年輕人的好感。據說夏
家老太太過世,全家族只有他一個人回來奔喪,光是這點就夠『
感心』的了!

  夏尹泉提著剛剛買好的水果,愣了一愣地瞄了肩上的小啾,
「就是拜拜而已,應該沒這麼誇張吧!」

  「那是你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阿門啦、哈瞎咪路
呀啦,哪有什麼傳統可言!」

  「就是就是,連祖先牌都不知道丟哪了!」喜歡把頭上那點
白髮染成金色,看起來十分風騷的大嬸婆,一邊說一邊大嘆世道
變了。

  「百年之後,我還不知道有沒有人幫我『捧斗』咧,唉……
」吹了個半屏風髮型的歐巴桑附和著。

  幾個嬸婆、歐巴桑們紛紛有感而發,開始說起自己身體哪裡
有病痛,哪時候又去看醫生,應該剩沒幾年可活了之類的話。

  


  「我昨天去看醫生啊,他說我有骨質疏鬆症啦……」

  「是唷,那要小心耶,我上個月才去看牙醫而已,蛀了三顆
牙啊,聽說蛀牙不小心,也是會出人命的。」

  「拜託,蛀牙那還好啦,我腰最近痛的要命,我怕生骨刺咧
……」

  「我這已經以整年,右肩膀酸痛到常常失眠咧,去給醫生檢
查也查不出原因。」老闆娘也忍不住加入戰局。

  「那個……老闆娘,我的香──」夏尹泉雖然不想打斷她們
之間熱烈的較勁,但他真的不願聽她們在裡比較誰的人生究竟比
較悽慘。

  因為上次他就是這樣呆站了快二十分鐘!

  「唉唷,失禮了,一開槓就把你忘了啦!」只見老闆娘滿臉
抱歉,趕緊把一袋香遞到夏尹泉手上,「算你八折啦,八十塊就
好!」

  「謝謝喔!」

  「啾──」一直安靜待在夏尹泉肩上的小啾,彷彿是在道謝
一樣啼了一聲。

  這立刻引起了老闆娘的注意!

  「這鳥仔你養的啊,粉粉的還挺古錐的咧,大家來看喔,有
夠古堆的鳥仔啦──」她眼睛一亮,彷彿發現新大陸一樣,立刻
呼朋引伴。

  「啊啊,這是十姊妹嗎?」一個有點微胖的婦人,撑大著她
的小眼睛,彷彿要瞧個仔細。

  「不是吧,看那粉粉的顏色,應該是隻小鸚鵡!」聞言,大
伙推了說話的大嬸婆一把,笑罵道:「鸚鵡的嘴巴是勾的啦~」

  「啾啾──」小啾振翅飛上老闆娘的肩頭,輕輕地啄了啄她
的衣領,然後親暱的蹭著。

  「哎唷,還會撒嬌咧,太古錐了啦,她吃不吃鳥飼料,我家
有養八哥正好有呢!」

  「呃,牠不吃飼料的……」他有點尷尬的搖了搖頭。

  「那吃什麼,水果嗎?還是蚯蚓?」看著老闆娘那麼喜愛小
啾的模樣,他只好善意的撒了個謊,說牠只吃水果,總不能告訴
她,現在她肩上那隻『古錐的鳥仔』,其實吃的是他的精氣吧!

  就算不把她嚇死,也會被她當成神經病。

  「是喔,真特別,那改天我買斤枇杷來請牠,實在太得我的
緣了!」老闆娘喜孜孜地將小啾放在手掌上,輕撫著她的羽毛,
一臉的愛不釋手。

  「換我抓……」

  「換我啦……」

  「先給我啦……」

  我可憐的小啾啊!夏尹泉在心裡說著,卻不敢把牠從眾歐巴
桑手中給救出來。

  但就在大伙爭著要抓小啾時,夏尹泉突然瞄到店裡其中一座
神桌的抽屜理,飄出有一道模糊的灰影,影子四周透著一種讓他
不舒服的『氣』。

  只見灰影凝聚成,顯現出一隻全身腐爛,翅膀沾著彷彿是脫
落的黑色羽毛,那是一隻『野生』的天津鳥!

  牠腐敗而泛白的眼珠,看不出什麼情緒,但是很明顯的是在
警告小啾入侵牠的勢力範圍。

  「啾啾~」小啾不甘示弱的對牠叫了兩聲,牠竟然凶狠地拍
起翅膀,飛快地朝老闆娘掌中的牠啄去──

  「小啾……」夏尹泉幾乎是在第一時間,用身體擋在小啾與
那隻天津鳥之間。

  但是慢了一步,牠已經來到小啾面前,張嘴咬向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